按照慣例打開信箱 螢幕又下方卻閃出了一個對話框 是即時通的訊息
"老師!好久不見!你怎麼會上來?"配上一個超級驚訝的表情
其實我比他更驚訝 因為我根本沒開即時通
我的即時通像是一艘沉船 在很久以前 就淪為一道傳說了

而此刻奇摩的新功能將深海裡沉睡的記憶一一地打撈起來
定眼一瞧 螢幕上還有好幾個過期的對話框 日期已經有些腐朽了
乏人問津的對話框並不閃動 只是靜靜的等待曝曬
而那些帳號對我而言像是不著邊際的外星語言
我端詳著那些字母 有種恍如隔世的陌生

而那個熱騰騰剛出爐的的表情 更是讓我完全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我只好硬著頭皮詢問他的廬山真面目

然而 答案不能解惑 卻反而讓人更迷惘
幸好是隔著螢幕 才沒讓他看見我絞盡腦汁 搜索枯腸的窘況
我盯著那兩個方塊字 試圖排列 組合 聯想
希望能將碎片還原 至少要是活蹦亂跳的那種

不管試了多少次 他的形容依然拗脾氣的躲在我心中最陰暗的角落
於是我迂迴曲折 旁敲側擊
然後 早上在路上騎著腳踏車對我輕聲說嗨的臉
在火車站巧遇畢恭畢敬問好的臉
竟然一一疊加在記憶的表面
載浮載沉 忽近忽遠
那些在課後屢屢圍在講台邊談天說地的率真
在文章裡披荊斬棘的抱負
對未來大張旗鼓的想像
都是親暱而美好的曾經
而這些姓名和臉孔卻陷落在那樣深刻的時光裡
分別被編派到不同的國度
從此天人永隔 記號找不到主人
靈魂找不到回家的路

 人的記憶竟然是這樣脆弱而禁不起考驗的嗎?
那麼回憶所陳述的畫面 真實性有多少值得驗證?
當人終於遺忘 或終於在某個時刻憶起
其中被竄改的有多少? 一廂情願的有多少?
去蕪存菁的有多少?徒留片段的有多少?
還是 我們習慣過濾不堪的畫面
只留下美好的扉頁歌誦?
所以才讓記憶日漸模糊
而遺忘 似乎也變得理直氣壯 理所當然了

送出一個笑臉 我知道我拼回了完整的他
然而尚有許多飄散在空中的碎片等待認領
而記憶與遺忘的追捕 又是另一個永恆無解的命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a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