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64  

楊春龍,自由旅行大師,總是可以用最合理的旅費創造最大的價值。從京都到大阪,從東京到北海道,我對他運乎掌上的鐵路密技拳拳服膺,也在日本版圖上暢行無阻,簡直如入無人之境。只要pass在手,再加上事先在官網上確認火車時刻,將清單交由櫃台人員一一劃位,既不需額外費用,還可以藉由臥鋪省下旅宿成本,簡單清楚又明瞭。嚐過日本自助的甜頭之後,當許公家瑞又將楊春龍的書借給我時,我簡直當作聖經般膜拜,且毫不猶豫地在raileurope pass八折早鳥優惠的最後一天,殺了一個月任選六天的一等艙兩人同行優惠票。

效率意外的好,沒多久我就從Fedex手中接到熱騰騰的票券,對於當時身陷高三囹圄的我,彷彿提早拿到法國的入場券,我秘密的歡呼。

IMG_2280

誰知道法國人的邏輯完全不是我能夠駕馭的,接下來我開始被網路上眾說紛紜的劃位方式與價位搞得暈頭轉向。究竟一段是1.5歐?3歐?9歐?還是18歐?到底該請飛達旅遊代訂?還是自己上官網訂?還是到法國再臨櫃劃位?背包網站上因臨時劃位而付出高額代價的案例亦所在多有,血淚交織,莫衷一是。我開始後悔為何要買下這張燙手山芋,讓自己進退維谷,直接在出發日的三個月前搶點對點的單程早鳥加總下來說不定還更便宜,也不用被劃位一事搞得神經衰弱。可是,人生有多少個早知道呢?

基於不想被旅行社賺走白花花的鈔票,我投靠了法國國鐵購票劃位攻略的懷抱,這位網友鉅細靡遺的教學,一段1.5歐的誘人價格,直接在家裡用一台印表機就可以搞定的電子車票,實在是背包客的一大福音。

IMG_2281  

正當我沾沾自喜其便利性時,卻在爬文時猛然發現:1.5歐的劃位費並不適用於pass。為了怕第一天到南法就出包,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上歐鐵官網先訂了戴高樂機場到亞維儂一段9歐(不含手續費)的票,其餘票券如楊大師春龍所言,只要提早一到兩天現場劃位,一段3歐,絕對有位置。

人算不如天算,颱風來了,班機取消了,且線上的劃位券不可退換票,最惱人的是,官網竟然不提供隔天出發的預售票!

天要亡我。眾所皆知機場的SNCF永遠人滿為患,且法國人生性浪漫,工作即生活,遇到投緣的顧客聊上半天也是有的。儘管你在長長的人龍後吹鬍子瞪眼睛,望著手表心急如焚緊張得急跺腳,櫃檯人員仍然神色自若,優雅如一。這些傳說我們後來一一親身驗證,分毫無假。

預計7點抵達的班機會不會誤點?行李會不會遺失或延誤或甚至被搶?我們會不會在偌大的戴高樂機場第二航廈迷路?不要懷疑,在法國,什麼都有可能發生!這一切網友指證歷歷的慘痛經驗、牽一髮動全身的連動關係,讓人不能確定究竟可以搭到哪一班TGV,我只好帶著那張9:58出發的1.5歐劃位券,以著壯士的悲烈心情,踏上法國的土地。

果不其然,隨著櫃檯人員優雅的手指,時間如沙漏般靜悄悄地陷落,我們確定搭不上原本預定8:30出發的列車。沒關係,亞維儂租車公司的電話早就準備好了,打個電話去確認delay即可。下一班是9:58,這下時間突然像過大的衣服,鬆鬆垮垮的掛在身上,既然時間寬裕,就一次把這次旅程的所有位子都劃好了吧!就像在日本一樣,五分鐘左右便可搞定,我很樂觀。

 法國行補遺 010  

事情如果可以一如預料的發展,他就不叫法國!當我將日期時刻出發抵達一應俱全的表格遞給上圖最右邊的那位櫃檯男子時,只得到面有難色搖頭沉吟的一句話:"It's very very very difficult."

是有多難?有必要這麼強調嗎?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為了達成目的,我們堆起滿臉的笑容,想給他一些正增強。

他開始在螢幕上東按西按,時而皺眉時而撇嘴,時而苦惱時而不屑,就在我快按耐不住(台灣人經典的急躁個性)之際,他將螢幕一轉:"36 Euro"

我有沒有聽錯?一個人一段36歐?說好的3歐呢?說好的3歐呢?說好的3歐呢?

接下來其他時段的劃位一樣慘不忍睹,9歐起跳,完全沒有標準可言。最讓人傻眼的是,前一分鐘臥鋪還是18歐,確認結帳時會突然變成24歐。問他為何如此,他只是擺擺手,一副你要就劃不劃就滾的表情。Nomar的眉心紋越皺越深,我則是心跳加速,面紅耳赤,只想把楊大師召喚出來,拯救狼狽不堪的我們。

我想起網友曾說不同的車站會有不同的價位,於是在不知糾纏了多久之後,Nomar當機立斷,全都不劃了,只要幫我們開通就好。

那人也氣憤難平,當我們轉身離開之後,他就立起前方的板子,"暫停服務"獨自去後頭療傷了。

 

  DSC_0347  

DSC_0350    

於是我們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和1.5歐的電子車票上了往Avignon的TGV,車上查票人員十分親切,Nomar還睡了一個好覺。

到了Avignon之後,我不死心的又跑到櫃檯去劃位,這次是個快樂且優雅的正妹,她一邊輕快的哼著歌,一邊耐心的一一為我們劃位。一開始螢幕仍然顯示昂貴的價錢,但我們說明我們的訴求之後,她就開始鍵入前後班次的時間,終於幫我們劃到了超便宜的車票。包含18歐的臥舖、1.5歐到Mont St-Michel的票、以及Paris到Tours至今我仍不知為何免費的來回票。從頭到尾,她臉上的微笑讓我想衝過去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本來想要求幫她拍一張照的,被Nomar阻止了= =)

DSC_0465 DSC_0466  

我終於明白機場男子difficult的意思了。原來每個時段的價位都不同,端看櫃檯人員想不想幫你一把。

雖然後來除了臥舖之外的票因為搞烏龍或時間安排而沒用到,但是既然櫃檯正妹可以幫我劃1.5歐的票,我也就索性全部上網如法炮製一番,再到車站的黃色自動售票機取票(超容易,只要插入線上購票的晶片信用卡即可,無須密碼與繁複手續)。DSC_1021   

結果就是如首圖所示,我們在法國各省搭TGV一等艙移動,暢行無阻,車掌查票殷勤,卻從無刁難,有的還報以溫暖的微笑呢。

儘管如此,一開始乘車的擔心和不確定還是讓興奮之情打了一些折扣。Pass雖然可讓行程機動有彈性,但除非你喜歡冒險、心臟大顆到足以陪讓人費解的法國人玩價錢攻防遊戲,不然我還是建議,若行程確定的話,搶單程早鳥票吧!一翻兩瞪眼,絕對會讓心情篤定許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a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