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基測成績揭曉之後,心測中心公布了三篇六級分的樣卷,其中有一篇以從事版畫業的父親為對象書寫,簡直是專家級的寫手;另一篇以杏林子不屈不撓精神為主軸的文章,也是令人拍案叫絕。為了要刺激一下我那些馬上要上戰場的學生們,我決定讓他們看一下國中生的作文自嘆弗如一番。

範文一(版畫家父親的手)

 

「沙——沙——」每天每夜,在凌亂的工作桌上,有一雙手,辛勤的刻著。

    父親的職業總是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心——有一個作畫家的爸爸該是多麼羅曼蒂克的事啊!多數人認為,我們家必定有著巴洛克時期富麗堂皇的裝潢,登門造訪的,都是些文人墨客,或者,十天半月就要到音樂廳接受一番藝術的洗禮。然而,我們家只有「沙——沙沙——」的聲響,日日夜夜,都是「沙——沙——沙——」。

    父親是以版畫為主業的藝術創作者。每當金屬製的畫具和鋼板、蝕版、木版、塑膠版相遇時,一派和諧的交響樂便開始演奏了。首先登場的是較粗的筆頭,他們像吹出第一樂章主旋律的單簧管,清楚分明的勾出輪廓。接著是粗細適中的圓頭兒繪具,他們像弦樂家族細說每首曲子般,用心地傳遞著每一幅畫的故事,使線條更加生動,讓精髓具體呈現。最後出場的是極細的針筆,他們像末段激起高潮的定音鼓,在畫中,他們扮演的是光影的魔術師,給灰暗的角落帶來恐懼和不安的氛圍;或者,給春光明媚的大地帶來生命和成長的喜悅。我真不敢相信,父親活像是舞台上神氣的指揮家,以那雙富有想像的手,為大家帶來視覺的饗宴。

    父親是以版畫為主業的藝術工作者。在寒冬寂靜的夜晚,他用那細瘦的手拿起畫筆和孤獨搏鬥;在溽暑燠熱的午後,他用那雙滄桑的手拿起繪具向疲累掙扎。一筆一筆,他把青春的神彩和飛逝的光陰刻了下去;一橫一豎,他把年少的健康和燦爛的夢想畫了上去。有多少天真的幻想和陳舊的畫紙一起被收進了櫥櫃?有多少尚未實踐的旅程不成熟的作品被一同棄置?常常,我想起那雙手,本該是向天空競逐的那雙手,卻只握住了皺紋,卻成了為這個家付出的一雙手。

「沙——沙——」日日夜夜,在凌亂的工作桌上,有一雙手,辛勤的刻著。

 

u        優點

        善用譬喻,結構緊湊,前後呼應,以聽覺使讀者如臨其境,感情深度十分到位。

u        段落安排

1.          以聲音與形象使主角(父親的手)深刻撞擊讀者聽、視覺。

2.          顛覆一般人對於藝術工作者只有浪漫的美好想像。

3.          以交響樂為喻,對照作版畫的歷程,層層遞進,描寫深刻,契合無間。

4.          以細膩的工筆寫出父親時時刻刻奉獻青春與心血,只為了對家庭的付出

5.          呼應第一段,再以聲音作結,強化父親形象。

 

 

範文二(杏林子的手)

 

孤燈殘月下,我手執禿筆,一筆一劃,在空白的稿紙上,編織著我的文學夢。有時,靈感泉湧,不擇地而出;有時,思緒卻盤根錯節,真是剪不斷,理還亂。但我卻依然執著於寫作,希望讓墨水和紙張的邂逅,能撞擊出思想的火花。因為,我始終不能忘懷,那一雙飽受痛風摧殘卻仍不輟筆的手。

是在一次圖書館的閒逛中,我無意間瞥見一本書「生之歌」,作者是杏林子。因為覺得這作者的名字很特別,便信手翻閱一番。一讀之下,那淺近卻雋永的文字深深吸引了我,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樂觀開朗,更是令我折服。而一看作者簡介時,我震驚的叫出聲來,遭逢病魔折磨的杏林子,竟擁有比一般人更健康的心靈。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杏林子指節彎曲,嚴重變形的手,原來她的每一本著作,都是這麼咬著牙,費極大力氣,一字一句撰寫成的。而讀她文章的人,往往能得到莫大的感動,就如同我一般。她寫到:「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分擔的擔子是減輕的。」教我敞開心胸與人分享。她也曾說:「把眼淚收起來,把笑容擺出來,把胸膛挺起來!」在我遇到挫折時,為我打一針強心劑,繼續昂首闊步向前行!

每當我提起筆,書寫生活中每個難能可貴的時刻,腦海中總清晰的浮現杏林子那雙搖著筆桿的手,在我心頭刻下多小勵志小語。那玫瑰般的心和鋼鐵似的意志,是她贈予讀者的最佳禮物。我願我的手,憑著一管禿筆也能捕撈慧智靈思,綴成激勵人心的話語。就如同杏林子的那雙手,為那黑暗中啜泣的靈魂,點亮一盞希望。

 

u        優點

文情並茂,遣詞精準深刻,善於用典。

u        段落安排

1.          以勤而不輟的文學信念帶出啟發自己的那雙手。

2.          說明發現「生之歌」的經過與內心衝擊。

3.          進而深入研究該書,並引出書中名言對自己人生哲學的影響。

4.     希望能夠繼承杏林的衣缽,把愛與堅強藉由文學傳承下去。

 

範文三(奶奶如魔術師的手)

 

春天是百花齊放的季節,也是我們全家回頭城老家掃墓的時候,這是阿媽的身軀化作塵土的月份。駛過馬路與人群,當我坐在車中望出窗外時,路旁那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總會讓我想起阿媽在世時的身影,以及她因辛勤而長滿厚繭的雙手。

依稀記得阿媽的手是魔術師的手,年幼時與兄弟姊妹圍繞在他身旁時,阿媽的手就為我們編織出許多玩意,女孩們可能會得到一個花環或一條手鍊,男孩子則有竹蜻蜓、竹槍可以玩耍。新年時,觀念依舊保守的阿媽會為一家子縫製新衣,將他的關愛密密縫進衣裡,使我們感到無比的溫暖。

阿媽的手也是培育果樹的手,阿嬤家世世代代都以農為生,自幼便在田裡幫忙,嫁給阿公後,就悉心照料阿公的芭樂園。那些顏色翠綠的果實,就好比是阿媽的孩子一樣。我小時常聽見阿媽站在樹下,一邊撫摸那些圓滾,一邊唱著閩南歌謠,她手掌的紋理似乎和面前的樹幹融為一體,一直蜿蜒至芭樂的核中。

阿媽雖已過世七年,但直至現今,午夜夢迴時我仍時時憶起她的樣貌。阿媽最後幾年的時光,已記不起家中眾人的名字了,但只要見到我們這些晚輩,總會輕輕將手搭在我們肩上,含笑看著我們稚氣的臉龐。還記得幾次夜裡睡得迷迷糊糊時,阿媽的手曾悄悄到來,為我蓋好棉被,而那棉被似乎猶存當時那雙溫柔的手的溫度,只是阿媽卻已永遠長眠於地下。但我會永遠記得那雙手,那雙有著陽光味道的手,那雙在我跌倒哭泣時伸出,堅定的告訴我:「拉住我,站起來。」的雙手。我明白,在我困頓失意時,冥冥之中仍可見到阿媽的手在前方指引我、扶持我,她說:「別怕,我會永遠陪著你。」(632)

 

u        優點

樸實真切,直敲讀者內心。

u        段落安排

1.          由掃墓帶入回憶,點出主角為阿媽的手。

2.          幼年時阿媽為男孩女孩分別編織小玩意。(具體呈現)

3.          從阿媽經營果園照見阿媽性格。

4.          聚焦在阿媽與我之間的互動(蓋棉被),並以阿媽鐫刻在我心裡的形象,化作永不磨滅的箴言,成為永生的指引與扶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a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