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個夜晚的天空,因為這些四處飄揚的粉末,像著了魔。那些星辰和天河的旋轉,那些晚雲在黑夜裡的行走,那些偶然飛過的夜鷹留在天空中的歌聲,那些不曾睡眠的繽紛的蝴蝶,一一翩翩展翅飛翔。巷弄因此都像河道,夜歸的人都飄浮在水上。

蔣勳<感覺十書>

      來到法國,不能不嚐嚐星級的米其林餐點,然而晚餐動輒一人100歐起跳的消費令人無法心一狠眼一閉了事。除此之外,還需要著正式服裝,一想到已經重到爆炸的行李箱還要多塞小禮服高跟鞋皮鞋襯衫西裝褲,我們就毅然決然地選擇了Guillaume家的晚餐。這個決定,成為了一個美麗的驚嘆號,一人30歐,從向晚的清風纏綿到滿天的燦爛星斗,廚師優雅的身影穿梭廚房與庭院之中,他的眼角總是噙著笑意,嘴裡則流洩出食材幻化成佳餚的奇異變化,使得盤飧間盡是爛漫悠然的心境。

     法國的夏日日照時間長,為了安全,我們通常在十點天黑前回到住處,所以不太有機會一窺夜境之妙。而第一晚,只有我們兩人用餐,說是晚上7:30,卻亮晃晃猶如午后,蟲鳴鳥叫仍是白日模式,那樣的時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微妙感,而就在這座生機與安寧並存的花園裡、棚架下,一場專屬於我倆的盛宴於焉展開。DSC_0975  

套餐內容包括前菜、主菜、乳酪、甜點及咖啡。乍看之下似乎不多,但光是前菜的份量就很有飽足感,或許是因為La Petite Provence招待過很多台灣旅客吧!份量上大大別於我們對法國料理的想像。同時兼顧色香味俱全,從擺盤到味道的層次,毫不馬虎,令人齒頰留香,念念不捨。可惜的是我英文不夠好、臉皮不夠厚,沒問到Guillaume的獨門sauce,無法如法炮製一番,讓那曬飽陽光的溫潤香氣在台灣重現。

白蘆筍口感迥異於綠蘆筍,卻有一種清新脫俗的氣味。

  法國行補遺 019

主菜是巨型鮮美鮭魚排佐特製咖哩醬,而且還讓我們吃到之後十幾天絕緣的米飯。

法國行補遺 020

看看這個烤布蕾的體積......肉桂的香氣排山倒海襲來,大張旗鼓的流竄於漸次暗下的天幕中。

法國行補遺 021 

因為Nomar也大呼過癮,所以我們立馬又加訂了另一天的晚餐。

這天我們多了一對有禮又可愛的夫妻。Teng-Han Yao 和 Ruei Tin Lin,Guillaume體貼地幫我們移到室內的大桌子,殊不知這是他噩夢的開始......

DSC_0481  

是錯覺嗎?怎麼覺得四人份的餐點更美味!!與前天的菜單完全不同,Guillaume像是一個魔術師,變化出一道道令人驚呼的料理。一樣是牛番茄,淋上橄欖油加酒醋之後,味覺饗宴大大提升,配上中間香濃的cheese,根本神搭。

DSC_0964  

主菜鴨胸也是水準之上,旁邊的配菜是我以為是洋蔥卻似乎是甜菜根之類的東西。Guillaume也為我們的紅肉搭配了09年Lirac特產的紅酒,酒酣耳熱,煞是歡喜。

法國行補遺 039法國行補遺 038  

然後,可怕的試煉又來了。主菜之後,看Guillaume喜孜孜的端出他的寶貝並逐項介紹,我想起前兩天的經驗,不禁有些頭皮發麻。最令我敬謝不敏的是左下角俗稱發霉乳酪的藍乳酪,據說歐洲人嗜吃此乳酪者就好像腐爛發霉的生命被他找到仍然存在的滿足,喔天阿!我雖然平時頗具冒險精神,但為了不在廚師面前再有手掩口鼻急衝廁所之窘態,我還是乖乖的吃右上角正常版就好。

這一盤是四人份,饒是如此,要吃光也很不容易,雖然這算是taste盤,可以淺嘗即止,但大家還是在歡聲笑語中,一點一點把它啃光了(Nomar居功厥偉!)

法國行補遺 040

最令人難忘而銷魂的是這道甜點,我敢發誓,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可口的甜點--薄荷水蜜桃佐覆盆子(我自己亂取的)。甜而不膩,從舌尖到舌根完全是不同的層次,而口齒裡還帶有爽口的清芬。通常這麼大盤的甜點吃到最後都會從驚豔轉為雞肋,但我們四個就在驚呼與讚嘆中講盤子清得一滴不剩,做為我們對於廚師最高的敬意。

法國行補遺 041  

一定是因為食物太美味,人也太親切的關係,一不小心時針已悄然地來到十一點,後來Guillaume時常消失不見,當我們終於意識到真的吃得有點晚了的時候(是真的很晚吧!毆飛),才看到Guillaume帶著一臉的滿足從庭院走進來,他體貼的說他去看星星了,於是我們也興奮地走出門外探頭一看。原來在我們觥籌交錯的時光裡,星星早就占據了整座天幕,就像蔣勳說的:[那些閃爍的千千萬萬大小光點,在像洗過一樣高的夜空,像許多跳躍著的生命,使人一下子碰觸了生命最深處的喜悅與哀愁。]我捧著圓滾滾的肚子幸福的微笑著,這一晚,美食佐以星光,成為我後來旅行記憶中,不可取代的一刻。

與姚氏夫婦的合照。與你們共餐的夜晚是愉悅的,只是苦了Guillaume,抱歉啦~

  DSC_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a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